地方故事

在新舊交融競合間,大稻埕長出一種自己的平衡|探照文化執行長 李明璁

我在士林長大,母親是大稻埕出生的,但後來外公家搬到三重,在市場做童裝生意。三重過中興橋就是艋舺、過台北橋就是大稻埕,兒時我只知道外公會來這裡買中藥,後來才發現這是一種有趣的廣義生活圈。回溯台北發展歷史,其實就是沿著河邊慢慢成形,到底就是淡水,從那裡進來市區,第一個重要商圈就是大稻埕,無論地理位置或象徵意義都很重要。

大稻埕當然和西門町或艋舺不完全相同,就算沒落過還是尊貴一點,在我看來,說到百年來台灣歷史裡最能見證興衰中的冷暖自知,這裡是最鮮明的。當地人知道最繁華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也曾被貼上落後的老舊標籤,但這二十年來又迎回相當程度的榮光,而且是透過街區內部自發性的努力,產業堅實、生命力堅韌,正因如此也算挺過這波疫情。無論看熱鬧還門道,這裡都讓人各取所需,迪化街北段吸引的新創產業近年也為人所知。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