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

無論多不景氣,都要撐住大稻埕的出陣門面|台北靈安社總幹事 吳柏勳

我一直住在迪化街靠台北橋那端,家族從前做農具製造。最早生產踩踏式的木製水車,當初農田要引水灌溉,隨著產業發展,父親接手時改成機械化設備才能在市場生存。小時候住家附近很多傳統行業,像碾米廠、榨油廠,甚至還有棺材店。現在這裡最多的是咖啡館,還出現不少高價位的法式或義式餐廳,沒有不好,只是它不見得是在地人會去消費的地方,也難免擔心當太多新開店家走向那種到處都看得到的經營型態的時候,未必是你樂見的。

我們是台北現存最老的北管軒社,目前有一百多位成員,去年才以完整子弟戲慶祝一百五十週年。接任之後我開始思考,我們就算面臨斷層,但出陣時一直請外面的職業樂師不是長遠之計,民國99年開始招募新血,時代在前進,想跳街舞的年輕人一定比願意學傳統技藝的來得多,很早就放寬心胸,是不是在地人不重要。我們現在最年輕的社員是一位在桃園的高中生,下課後坐火車再轉捷運走過來,真的很有心但我對他蠻嚴格,不希望小朋友學壞了人家怪到靈安社甚至是廟會文化上。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