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從祭拜到薰香 流傳百年的手工製香|正玉馨堂香鋪

正玉馨堂香鋪第三代老闆張祐榮說,香鋪自日據時代開始,是由一位名叫木屐郎的人所創立,最初也是以自己的名字作為店名。因為木屐郎曾受到張老闆曾祖母的幫助,與張家有了不解之緣,最後也決定將香鋪交給張老闆的父親,並更名為正玉馨堂,七年前因為父親年紀漸長,沒有體力搬重物,張老闆便決定回家接手,協助父親承接家業。

張老闆說,過去的正玉馨堂在涼州街上,小時候常會看到香曬在竹子釘成的架子上,因為需求多,從涼州街跟環河北路底的堤防邊都會曬滿,工人們十幾個都在路邊做香,在最鼎盛的七〇年代,每到逢年過節,或是團圓祭祖之時,店裡就會非常忙碌,到凌晨兩、三點才能休息。後來因環保意識抬頭,周圍蓋起高樓大廈,燒香的需求降低,香鋪的生意也就越來越沒落。現在店裡朝生活薰香方面發展,以傳統的天然中藥調配香,用以改善空間臭味,也減短長度,讓燃燒時間不會太長。

「小時候在街上最常聽到KAWASIKI,這種老爺車發動跟打檔的聲音。」張老闆說,因為來載貨、送瓦斯的,都是騎這種大型摩托車,家裡現在也還有一台保存得好好的。除此之外,由於大稻埕附近賣豆子的店家很多,所以常會聽到鐵鏟炒豆子的聲音,張老闆笑說,小時候放學經過店家,還會偷偷抓一把拿起來玩,所以有時這樣的聲音,多少也伴隨著挨罵,但記憶中鐵鏟炒豆子的聲音,依舊清脆好聽。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