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

從看戲的孩子,變成與布袋戲締結不解之緣|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

2009年,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登陸為台灣人間國寶,並以79歲高齡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希望將布袋戲傳承至下一代,達成文化傳承的任務。

身為陳錫煌師傅的第二批學徒,陳冠霖已習藝十五年之久,目前在劇團裡擔任主演的角色。大稻埕即是他從小長居的生長地,孩童時代就曾經跟著霞海城隍廟的「夜訪」參與夜間遶境,參與民俗信仰活動,就是奠定他與傳統技藝布袋戲結合的結緣契機。從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到農曆五月迎城隍,這些熱鬧喧騰的祭祀聲、鞭炮聲、北管聲,形成他對大稻埕的聲音記憶。

他記得兒時拜拜時,廟前小攤子可以抽布袋戲偶,非常喜歡布袋戲的他,就選了「五月十三迎城隍」的13號,竟然就抽中最大獎的戲偶,也因此締結與布袋戲的不解之緣。廟會、科儀、祭祀,使他與在地文化的紮根連結,從一個看戲的孩子,成為演戲給老爺看的人,他覺得這是一段光榮神聖的歷程,亦藉此機會,希望城隍老爺聖誕千秋。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