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

延平北路繁華史裡風韻猶存的老派生命力|行册

行冊,一家位在延平北路上的餐館兼圖書館,所在地的前身,乃是大稻埕文化最有淵源的根據地,這裡正是蔣渭水創辦大安醫院的舊址。行冊主理人Ting個性瀟灑,舉止皆是風情,讓人聯想到早年大稻埕酒樓時代,可能風姿綽約的女士都帶著這樣的菸嗓與神韻。

Ting心中的大稻埕,不只是承襲蔣渭水時代那蓬勃啟蒙的新文化運動,更是形成於日常最底層的招呼聲,從街頭到街尾,她可以收藏數十句不同音調的「呷飽袂?」,這句溫暖問候,正是深藏在大稻埕的人情線索。

無論是歷史或是現在,行冊落腳於此的五年來,Ting日日生活在此,深刻感受延平北路上一門一戶都是故事,她總是如夢初醒,一下走進一個時空,一下又被拉回現實,可能一塊招牌、或是一個攤子,都在提醒她,雖然離迪化街有點遠,但延平北路才是大稻埕另一面不可磨滅的真實樣貌。她說,迪化街是拿來賺錢的,延平北路是拿來花錢的,所以,你才會在此親眼見證它的繁華與頹頃,眼見起高樓、眼見樓塌了的感懷。

充滿生命力,老派卻很可愛,Ting愛著有靈氣的大稻埕,像是民樂街的古早味米粉湯,切菜的方式,或是演歌的音量,混搭卻很鮮活。她認為,大稻埕是很Rocker的,它讓每一個走進來的人,都能彼此自在地做自己,藝術或文學、富庶或貧窮,在這裡都能共存,這就是大稻埕最迷人之處,不用太優雅、不用有包裝,樸實且從容地來大稻埕做自己吧。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