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小島文化

食材獵人的大稻埕飲食記憶|徐仲

深入研究食材學問的徐仲,著有《義食之選—從產地到餐桌:義大利經典食材》及《知味台灣:徐仲談慢食》。

他對台灣在地食材及歐洲食材有相當程度了解,無論講到精緻台菜,或樸實台式小吃,他都能侃侃而談,這一套屬於他自己獨有的最適煮法與吃法,特別講究店家功力,就是徐仲研究食文化最重要的儀式感。

身為高雄人的徐仲,結婚後立刻搬到大稻埕居住一段時間,為了全新的人生階段打造「新的生活態度」,其實只是為了好好吃一頓讓人著迷的美好滋味。從賣麵炎仔到紅燒肉,從潤餅到米苔目,從時間到地點,從炸法到切法,一滴豬油、一口湯頭,徐仲關注的美食重點,不是吃情懷,而是吃功力,大稻埕就是各家無名師傅展現深厚真功夫的地方。

對徐仲而言,三不五時回來大稻埕,看待它長出新的美感,新文化如何嵌入老地方,追尋著大稻埕一分一秒的變化痕跡。當他又走回舊地,在記憶中撈起代表大稻埕的聲音,霞海城隍廟的廣播、祈求姻緣的祝禱,但最讓他魂牽夢縈的聲音,依舊離不開吃,一陣陣切肉剁肉的聲響,讓耳朵與舌頭記住的一段人生片段,就是味覺與聽覺一起譜寫的永恆記憶。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