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小島文化

台北那道名為大稻埕的結界,是生活的安心|黃麗群

在女作家黃麗群眼中,大稻埕有一道結界,即使是道地台北人如她,也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領略。在這道結界裡,時光為大稻埕保留了神秘的精神性,證明了台北生存痕跡,歲月漬出底蘊,常民生活節奏,還有季節時令必須存在的儀式感。

小時候的黃麗群常跟著爸爸媽媽來到大稻埕,吃波麗路的西餐,像是家族記憶的一幕,落在一九九零年的學生期,週日到了,就跟父母到波麗路吃飯,咖哩飯、通心粉、紅酒燉牛肉,這些像老港片的復古場景,結合了她在瓊瑤小說裡讀到的段落,組成文學、飲食、家族的記憶。

另外她也提到「媽媽的神秘」,就是媽媽們的人生中會花一萬個小時研究「某一家店」,口耳相傳給親朋好友,於是麗群從黃媽媽承接下來的那一家店,就是黃長生藥房。買四神湯、買茶飲、買藥材,總是走進大稻埕的這家店,養成黃家的生活習慣。

逢年過節,這儀式性更強烈了,店家各逞百寶,攬客叫賣,秤斤論兩,各種祝福吉祥話的聲音,搭配上年節必須採購的寸棗、麻荖、烏魚子,組成了大稻埕充滿生命力的聲響,在這段時間裡,所有人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大稻埕,集合成安心固定的生活模式,如刻印章般,重複性地複印在每個人的回憶紀念冊裡,當人們翻閱歷史後再重新讀取,那就是最能泛出大稻埕風味的想念。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