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小島文化

茶迷大稻埕的異人茶跡創作之路|張季雅 上集

(本段收錄分為上下集,以Podcast對談方式進行)

提到大稻埕的商業故事,必須先從茶業的發跡說起,十八世紀末因淡水開港、台北成完工後,艋舺與大稻埕先後成為台北最早點燃貿易之火的地方,台灣的海外貿易以樟腦、糖、米、茶為主,其中因為英商陶德的推動,讓台灣烏龍茶揚名美國,開啟了大稻埕的茶市文化。

記載台灣茶歷史的出版文書中,七年級的漫畫家張季雅以《異人茶跡》系列漫畫,成為台灣首見的茶葉歷史漫畫。《異人茶跡》描寫台灣烏龍茶之父英商陶德與大稻埕名人李春生,如何將烏龍茶推廣至世界的傳奇故事,一百五十年前的台北生活,在張季雅畫筆下生動寫實且幽默有趣,張季雅自2013年起,陸續出版《異人茶跡:淡水1865》、《異人茶跡2-拳山茶家》、《異人茶跡3:艋舺租屋騷動》,2020年完成最新一冊《異人茶跡4:茶迷大稻埕》。

張季雅出身於嘉義梅山茶農之家,創作茶漫畫的歷程中,必須實地走訪進行田野調查,畫作第四集大稻埕故事時,自然也進行過細密考察。例如記載陶德事蹟的史料、有記名茶等目前還續存的茶行、以及李春生後代的訪問、古時代路名區域的新舊對照等等;她也沒有遺漏一些口傳的小八卦,人與人之間的小插曲,以及文獻上少有記載的生活物資,這些小香料讓歷史故事更有情趣,在不違背史實的結果下,她以現代的語彙來刻畫陶德與李春生的茶商開拓之路。

無論150年前或後,大稻埕的活力是在不同時代中,一陣一陣平息又興起,市場永遠都是讓人感受到生命力的所在,永樂市場與霞海城隍廟周邊的人潮流動,對季雅來說,就是一個集體生活共同體。最後她也透露,《異人茶跡》第四集的大稻埕故事畫完後,因為史料太多豐富,便決定將目前正在繪製中的第五集完結篇,繼續停留在大稻埕,期待《異人茶跡》完整出版後,可讓新世代讀者以更輕鬆的方式接觸台灣歷史的烏龍茶故事。

 

對談:張季雅、林凱洛

文字:林凱洛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