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文化、地方故事

跟隨時間流轉 生生不息的夕陽產業|聖億布行

前身為力山布業的聖億布行,位在永樂市場二樓3031的位置,是間專門生產與販賣絨布的布店。老闆周睿麒的父親15歲來到大稻埕做工,退伍結婚之後,決定定居台北,在間布行工作。

之後布行因台美斷交轉往印尼發展,當時周老闆的父親和其他股東便承接公司,而後也曾因印尼廠需要人手,在當地待了三年半的時間,回台之後,老闆鼓勵周老闆的父親創業,於是就在大稻埕租了間店面,開始營業。

周老闆說,小時候的大稻埕非常繁忙,在永樂市場還沒改建之前,街上就總是車水馬龍,「那時候我下課還要來幫忙送布,而且以前布都是天然纖維,每個都很重,所以出社會之後,就想走越遠越好,不想留在家裡幫忙。」當時人家都說布業是夕陽產業,但過了20年後,產業也還是在,反觀國外一些經典品牌,夕陽一百多年了還沒落下,而且越賣越好,讓他開始重新思考夕陽產業這件事,也決定回來再開始試試,現在他也用絨布來種花、做綠牆,跟著時代不斷轉變。

因著人們的用心傳承,大稻埕許多老店才能持續營業,但過去街上常見的小攤車,就幾乎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周老闆回憶道,「小時候大人工作忙,沒空管我們,有時深夜肚子餓,聽到麵茶車汽笛發出『逼——』的聲音,我就會趕快去買。」雖然那麵茶的味道,跟現在偶爾因著街上辦活動,推出復刻的麵茶攤車早已不同,但溫暖的回憶仍深刻地留在心中。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