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

一針一線 繡出在地的文化與獨特性|聯暉繡莊

聯暉佛具繡莊位於霞海城隍廟對面,是大稻埕第一間開業的繡莊,從日據時代開始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目前傳承至第三代童振熙。創始人最初因受到當時北管軒社「靈安社」社長聘請,從福州來到台灣,為靈安社製作陣頭繡品,而後陸續有其他軒社詢問製作,才開了自己的繡莊。

「這個繡莊其實經歷滿大的變化。」聯暉繡莊的童老闆說,爺爺經營時,繡莊單純就是做刺繡,到父親接手時,台灣經濟起飛,而中國又在文革時期,沒有辦法提供刺繡的服務,因此全世界的華人,只要有宗教、拜拜的需要,都會來到台灣購買,生意非常好。但是30年前中國因為改革開放,民間開始有人在做刺繡,對台灣繡莊的打擊很大,從此之後的20年,聯暉繡莊經歷了非常慘澹的時期,直到十年前,越來越多人對品質講究,生意才又慢慢回來,且由於台灣目前的繡莊從業人口不多,一起承擔龐大的市場需求,每天都十分忙碌。

過去大稻埕幾乎供應了整個台灣北部的中藥、南北貨,許多店家會來到此批發採購,那種熱鬧景象跟現今有些不同,「現在大家比較悠閒,相較與採購,更多是想了解大稻埕文化的人。」童老闆說,也許是自己年紀大了,相較起過往,他更喜歡現在的大稻埕,可以聽聽地方耆老訴說他們的過往,或看著小孩在這邊跑跳玩耍,自在且舒服地過生活。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