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小島文化

在包羅萬象的大稻埕 人情味是最大的特色|龍王魚丸店

位在延平北路的龍王魚丸店,1931年於大稻埕開業,至今已將近百年。「我的阿祖14歲兩手空空來到台灣,輾轉來到大稻埕後,先是開了間剃頭店,後來才與人合開了龍王魚丸店,」第四代的老闆褚志宏說。

之後阿祖經人介紹到公所裡做雜役,同時開始讀書,考上中醫師。因此在魚丸店賺了錢後,又開了間中藥房與兩間皮鞋店,家族也慢慢在大稻埕落地生根。民國64年,褚老闆的阿公過世後,將店面分給孩子,其中褚老闆的父親接了魚丸店,又傳給了他,接手至今已經35年有餘。

大稻埕很難說它的特色為何,因為它包羅萬象,無論生老病死、結婚生子的一切所需,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但最大的特色,可以說是人情味。「商店街的房子很長,都是三落(三進)厝,頭一落做商店、二落做帳房,到最後面的倉庫,三進的中間還有天井,我們小時候會從前面跑到後面,從後門跑進別人的後門,再從前門跑出來⋯⋯但以前的人不會說懷疑你亂拿東西,反而看到小孩會拿東西給你吃,是一種分享、一種人情味。」褚老闆笑著回憶。

而對於從小在市場長大的褚老闆來說,最代表大稻埕的聲音就是人聲,因為早期的大稻埕總是熱鬧、人聲鼎沸,雖然到了民國60年以後,有段時間大稻埕變得靜悄悄,即便在1996年政府規劃年貨大街,也只有在過年期間會感受到以往的熱鬧,不過這幾年隨著越來越多新興產業的進駐,以往熱鬧的人聲似乎又慢慢回來了。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