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傳承五代老茶行的飲茶新潮流|有記名茶

有記名茶1890年創立於福建安溪,1947年來到台灣後,便落腳大稻埕。起初是做精製茶廠,收購茶農做好的毛茶,再透過自家的製茶與拼配方式來穩定品質,最後外銷出口,而後因為台灣的政治、經濟因素,也因世界其他茶葉產區興起,民國六、七〇年開始從外銷轉內銷。為了因應市場的改變,也讓更多人認識茶葉,有記名茶在1980年,開始致力於茶葉的文化與教育推廣。

「製茶的過程很繁瑣,要為茶葉做分級、撿梗,接著進入烘焙、拼配。」第五代負責人王聖鈞說,也因為有記的製茶量大、人也多,在茶廠裡,常可以聽見不同的聲響,像是要準備用木炭烘焙茶葉時,工人會先用棍子把木炭敲碎的聲音;還有在揀選不同大小茶葉時,機器晃動的聲音,都是在茶廠裡常經常可以聽到的。

「對我來說,茶是很生活化的東西。」王聖鈞回憶起,小時候茶廠出完貨之後,就會變得空空蕩蕩,他就會在裡面騎車、打網球、玩捉迷藏,因此當時對他來說,茶廠就是一個遊戲場。長大之後,他開始在茶廠打工,過程中才漸漸了解,原來茶葉在大稻埕是一個很代表性的產業,也因此最後決定回家幫忙,除了保留傳統,也做些不一樣的改變,去年更開了新型態的茶飲品牌 Wangtea Lab,期望透過茶的不同樣貌,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文化。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