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文化、地方故事

見證大稻埕茶產業的繁華與興衰|新芳春茶行

(本段收錄以Podcast對談方式進行)

新芳春茶行興建於1934年,創辦人王芳群年輕時,帶著妻小自福建安溪來台,最初是在新芳春對面的「珍春茶行」擔任製茶師,而後在今新芳春茶行現址自立門戶,起初規模並沒有這麼大,是慢慢買下旁邊的房子後,才有了現今的面貌。「這個房子蓋好後的幾個月,我就出世了。」今年已86歲的第三代王國忠先生說,小時候他就在茶行的三樓出生,當時一樓是茶行、帳房,後面還有茶的加工區與倉庫,二樓是撿茶區、茶葉儲存區及辦公室,三樓則是他們家的生活場域,是現在少數還完整保存的住商混合洋樓。

「以前的茶行很熱鬧,二樓幾十個撿茶查某,邊撿邊聊天,還會帶小孩來,小孩就在那邊玩呀、哭呀⋯⋯」王國忠回憶道,過去這條街上有不少三間相連的茶行,生意非常好,後來隨著國內產業轉型、新台幣升值,茶葉生產與製造勞力缺乏、工資驟升,台灣茶在生產成本漸高的背景下,失去外銷市場的競爭力,導致大稻埕的茶行,紛紛外移至勞動成本低廉的國家,新芳春在2004年結束營業。由於茶行保存良好,五年後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展開了一系列的修復工程,經過四年的工程後,於2016年開放。如今的新芳春茶行雖不再製茶,但也不定期會舉辦與茶相關的講座活動與展覽,將茶行的精神一直流傳下去。

 

對談:王國忠、吳亭諺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