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用心烘烤的豬肉香,飄揚代代相傳的台式美味|江記華隆肉乾肉紙

江記華隆肉乾肉紙,是大稻埕有名的老字號商行,第二代負責人江雅雯說,他們家自阿祖一代,就從福建來到台灣,最初因家裡是從事布行,而落腳迪化街,也就是現在江記華隆的這個店址。

雖然阿公阿嬤把布行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但父親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想接布行的生意,便在大橋頭市場成立了華隆食品,製作肉鬆和肉乾,也因此小時候的記憶,有很大一部分都在市場裡。直到家族的布行生意結束、老宅改建之後,才搬回來,重新設計、打造屬於江記華隆肉紙的店面。

雅雯說,在爸爸那個年代,製作肉鬆、肉乾的店家很都興盛,因為肉鬆很好攜帶,許多人送禮到南部、帶伴手禮都會選擇肉鬆,甚至也是家家戶戶幾乎每日,都會出現在餐桌上的食物,十分熱銷,因此也是相當競爭的行業。

「小時候我都會黏在爸爸身邊,看著他滷大鍋肉。」雅雯說,接著爸爸會把滷肉丟進肉鬆炒機上,發出吱吱的聲響,「最令人興奮的,就是最後把豬油淋上去的時刻,因為那時肉已經炒酥了,會發出逼逼剝剝的聲音,接著會聞到香味,就代表有東西可以吃了!」

現在她的小孩只要來到店裡,也喜歡搶在客人之前,吃到剛出爐的肉乾,像是一種家族記憶的傳承,透過味道,不斷地延續下去。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