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小島文化

壓縮三代文化濃度的家族記憶|鄭陸霖

目前任職於現任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的社會學博士鄭陸霖,生長在世代居住於大稻埕的家族,祖靈在此、根源在此、成長在此、傳承在此,他對大稻埕的看待方式,更接近於家族與社會的聯繫與關觀察。他與實踐學生團隊,曾經在大稻埕策劃過名為《稻地》的展覽,從工藝的日常物件,到社會設計的五感體驗,揉捏出大稻埕文化的新模樣,在他眼裡,大稻埕裡隨處可見的物件與街景,都是緩慢演進的進化遺跡。

大稻埕是高度濃縮時空的街區,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壓縮,清代到日治到現代的時間壓縮,還有視覺味覺聽覺的五感壓縮,這個背景豐富的舞台,對Jerry來說,正是他所生活的4D劇場,承襲阿公的記憶,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隔代家族史,從父親口中傳下來的祖父人生哲學,卻反映了大稻埕生意人的人文與情味。

承襲祖父與父親的創業歷程,鄭陸霖也因緣際會走回大稻埕,再次感受土地的血氣,創業開了一家繪本屋,無意之間,在命運的引導下,他走上與家族同方向的旅程。他以細膩的角度探索大稻埕街區裡生活模式的軌跡,從在地到出走,從出走再回鄉,他將走訪世界一圈後的領悟,整理自身經歷與人生經驗,回來投射到故鄉大稻埕,再次強調個體與家庭與土地關係密不可分。透過鄭陸霖的分享,我們重新定義「家族」、「街區」、「設計」、「文化」的連鎖關係,再次思考觀看大稻埕的方式。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