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將傳統食材重新詮釋 延續記憶中的好味道|李日勝

李日勝是由老闆王麗萍,於民國75年所創立的南北貨品牌。王老闆說,以前什麼都不懂,嫁來大稻埕之後,才跟著公公婆婆在自家的南北貨店,邊做邊學,後來因家中成員各自開枝散葉,才來到大稻埕北街開店,成立了李日勝。由於北街的人潮較少,一開始為了增加能見度,只能從比較多人需要的大眾物資開始做,待站穩腳步之後,才又轉型回到南北貨本業,現在則是專賣精緻南北貨。

王老闆解釋,會專賣精緻南北貨,是因為對現代人來說,南北貨因為不好處理,感覺有些距離,因此他們將這些食材的前置作業都處理好,回去就能簡單料理。其中最招牌的商品,就是用古法契作的野生烏魚子,為了符合現代人的消費習慣,李日勝甚至推出一口吃的烏魚子,不用烤、不用切,無論是唱歌聚餐或是搭飛機,隨時都可以享用。

「以前做生意很忙,怕孩子肚子餓,又沒時間上市場,就會把家裡現有的食材,簡單做點菜給孩子吃。」王老闆說,烏魚子炒飯呀、金華火腿、XO醬拌麵等,都是過去李家常見的家常菜。王老闆的女兒也因為從小接觸南北貨,對這樣的料理情有獨鍾,後來便開了間餐廳叫「鯉魚」,用家傳的精緻食材,記錄下回憶裡的美好味道,也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南北貨的魅力。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