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與家族一同成長 開枝散葉的傳統中藥行|黃長生藥行

黃長生藥行是迪化街上知名的傳統中藥行,創辦人黃結生最初開業於土城清水,而後因家中成員開枝散葉,人口越來越多,空間不敷使用,因而另闢新地,民國73年在因緣際會之下,落腳於台北最大的中藥批發集散地-大稻埕。

現在的大稻埕共有三家黃長生藥行,也是後代成家立業之後各自經營,有人販賣高級乾貨食材、有人以出售國外生意為主,大家彼此分工,但是合作,其中由第三代廖庭妍接手的黃長生藥行,則是以傳統純中藥行的經營模式,提供諮詢、養生藥膳等經營模式。

「小時候街坊鄰居大家的生意都很忙,所以小朋友們都會各自到對方家串門子。在過年很忙的時候,我還曾經幫街上七個小孩洗過澡。」廖庭妍笑著說,當時的她也不過才小學二年級,算是街上年紀大一點點的姊姊,所以大人也很放心地帶孩子到她家裡,一起玩、一起吃飯。即便到現在,街上的小朋友也是如此,大家一同玩耍,也互相照顧。

黃長生歷經三代,至今仍以古法炮製藥材,在藥行裡,經常可以聽見掌櫃在搗藥、切藥材,或是在百草櫃裡抓藥,窸窸窣窣的聲音,其中最特別的,是黃長生藥行裡有個老舊的當歸切片機,由於零件過於老舊,已無法修繕,使用時總會發出嘎嘎嘎的聲響,而這些聲音組合起來,就成了黃長生藥行最熟悉的日常風景。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