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小島文化

來大稻埕不止做生意 更講求信義與和氣|義和蔥蒜行

義和蔥蒜行位在歸綏街與迪化街的交叉口,營業至今已將近70年,創辦人柯慶元17歲離開故鄉台南學甲,選擇來到當時是全台南北貨集散地的大稻埕來打拚,並以故鄉的特產蔥蒜作為行業。

當時他幾乎天天都騎著腳踏車四處送貨,最北到淡水,最南至新竹,甚至騎著九彎十八拐到宜蘭、羅東,十分辛苦。「雖然後來有了貨運,就不必那麼辛苦,但他們勤奮的態度,我們要學習下來。」第二代老闆柯順耀說,過去迪化街的店家也都是非常辛勤的,甚至有客人因為凌晨三四點要到成都路的大橋頭市場批貨,大約清晨五點左右,就會順道來迪化街,敲門說要買乾貨。

「過去做生意就是一句話,也不用立契約。」柯老闆說,父親認為做生意就是要講求信義、和氣生財,因此將店取名為義和,是一種要求,也是一種期許。

回憶起小時候對店裡的印象,柯老闆說,當時下課都要來店裡幫忙,整理蔥、蒜頭,用篩子篩掉蒜皮、蔥皮,還要挑選大小,至今整理蔥蒜的聲音仍然不絕於耳,還有像是做生意時的吆喝聲「人客來坐喔!今仔日愛啥密?」當時父親對於上門的客人,還會奉茶、奉菸,甚至奉咖啡,十分親切。

雖然隨著時代變遷,現在不用篩蒜皮,改用電風扇吹,也不能再奉菸了,但來到店裡,依舊可以看到老闆親切的招呼,還有絡繹不絕的客人。

 

對談:亭諺、柯順耀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