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徑、地方故事、時光倒影

吃一塊獻神的甜味,百年飄香的台式糕餅|十字軒餅舖

十字軒餅舖是位在延平北路上的老餅店,第一代老闆邱炳星12歲時,先是進入在由日本人經營的「富福堂」麵包店當學徒,1930年與四、五位友人一同合資,在現今延平北路二段60巷內開設了「玉山堂」糕餅店,幾年後,又獨自頂下店面,創立了十字軒餅舖。最初是從西點麵包起家,而後因應台灣風土民情,開始做結婚大餅後,才轉往漢式糕餅發展,就連香火鼎盛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逢年過節、祭祀用的糕餅也是出自於十字軒。

對於十字軒餅舖的第三代邱易為來說,小時候的迪化街像是一個沒落的老社區,幾乎沒什麼人,直到近幾年因政府對老街的整合和規劃,才開始熱鬧起來。而十字軒餅舖也在2015年,藉由政府的協助下,重新設計包裝、空間裝潢,並在店裡規劃了十字軒糕餅博物館,雖然因動線仍在規劃中,而尚未開放,未來希望能夠透過導覽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十字軒。

邱易為說,小時候跟爸爸媽媽到餅舖,最常聽到的,就是親切招呼客人的聲音,而每到神明誕辰、中秋節、過年等忙碌的日子,就會進內場幫忙時,則是會聽到攪拌缸攪動的聲音、壽桃送進蒸爐時,水蒸氣蒸發的嘶嘶聲,還有師傅出模時,會把壓進木製餅模敲在木桌上,發出叩叩叩的聲響,而這些步驟至今也仍然持續著,不斷地傳承下去。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