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807年|陳悅記祖宅

位於台北市大龍峒的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又稱「老師府」,現存地址為台北市延平北路四段231號,現為當地的陳氏家族祠廟。

陳家是清代淡北重要的士紳家族,悅記二字,為家族公業統號,並非人名。大龍峒陳家的崛起,來自1803年時,同安人合資「金同成」公號,在保安宮周邊,興建了南北各二十二間店舖,稱為「四十四坎」,閩南語稱「一坎」為一間商店的意思,四十四坎其實就是四十四間店面,形成當時台北最早的計畫性市街。

1807年,同安人陳悅記家族的陳遜言,在大隆同街西邊的港仔墘(ㄑㄧㄢˊ)興建大厝,由兩座四合院雙拼構成,也是臺北市內規模最大的古宅。

陳遜言經營木材買賣致富,成為台北富商,創設了陳悅記公號,族人稱之為「賺錢祖」。樂善好施的陳遜言,因為熱心教育文化,籌資興建艋舺學海書院,也曾經捐建過許多義倉與義學。他的兒子陳維藻與陳維英,也都先後成為當地鄉試舉人。

排行老四的陳維英,在1859年的鄉試,考中恩科舉人,因此被授命為內閣中書。他曾任教於明志、仰山、學海等書院,當地人與子弟尊稱為「老師」,陳悅記祖宅之所以被稱為老師府,乃是因此而來,陳悅記祖宅的歷史,代表了大龍峒地區,在清代曾經文風鼎盛的象徵。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