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851年|林五湖古厝:迪化街開端

林五湖祖厝,建於1851年,先祖林藍田為了逃避海盜搶劫,由雞籠移居大稻埕,在當時的中街,建造了三棟閩南式街屋,座落在今日迪化街一段154、156、158號,店號「林益順」,從事與大陸往來的貿易,成為大稻埕最早的店鋪。接著,林藍田的堂姪林翠記先生,向堂叔林藍田購得今日迪化街一段156號房產,開始經營船頭貿易,1860年後由於經營不善,而將房產後方的第三進,變賣還債。

林翠記因為生意失敗,開始求助命理師父,引發興趣自行專研命理,並到中國尋訪名師,於1864年在自宅掛牌「林五湖擇日館」,以易經卜卦替人擇日問事,如今已傳到第六代林宗祐。

156號林家祖厝,至今還可看到清代建築外觀,第一進維持商業運用,過去曾經為打鐵、金紙店鋪,現在是名為「臻味茶苑」的茶館,仍保留當時的地磚、門栓及石門楣;第二進,是木構架二層建築,並且設有樓井,是大稻埕傳統店屋的典型格局。

林藍田所建立的這三間店舖與住宅,被視為今日迪化街形成的開端,「林五湖擇日館」如今仍持續營業中,並且定期性辦理導覽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迪化街起源,持續傳承迪化街的百年歷史。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