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884年|北門落成

臺北於1884年建城,當時共有五個城門:東門是景福門、西門是寶成門、南門是麗正門、小南門為重熙門、北門則是承恩門。北門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完整保持建城時代,傳統閩南樓閣原貌的城門。

北門在清代,是「城內」通往「大稻埕」的核心門戶,當時清朝官員進入台北府城,經常是搭船沿著淡水河而上,到離北門外不遠處的碼頭上岸,然後從北門進城,因此北門外,還曾經設有一座木造的接官亭。

自北門往城內方向則直結北門街,也就是今天的博愛路,可以通往巡撫衙門及布政使司衙門,前者目前已經不存在;後者只保留一部分,並移置於植物園內。

1976年北門高架橋開工,在學者極力爭取下,市政府以彎道建造,繞過北門所在位置,使北門得以保存。2016年,市政府為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區」,在除夕夜拆除北門高架橋,並在機場捷運開通後,將北門併入台北車站首都核心特區,作為台北的重要地標。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