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889年|茶郊永和興

滬尾開港後,茶葉貿易興盛,也有不少仿冒或粗製濫造者。劉銘傳任臺灣巡撫時,1889年由官方主導成立「茶郊永和興」,「郊」性質類似現代商業同業公會,主要工作包括:創設公用茶標「葫蘆標」作為品質保證、提供資金融資、介紹買賣、貨物代售、代政府徵收出口釐金等,以及經營「茶郊回春所」。

「茶郊回春所」是「茶郊永和興」的附屬單位,主要服務由中國大陸來臺從事茶葉人士,包括職業介紹、臨時安置、糾紛排解、醫療生活照護等。一些單獨來臺工作人士,若有生老病死,都由回春所協助辦理,因此公會留有在臺過世人士的牌位。進入日治時代以後,中國人來臺限制嚴格,人數大幅減少,回春所的作用也逐漸降低。

茶郊永和興供奉「茶郊媽祖」,會館中設有「媽祖廳」。每年農曆九月廿二日茶神陸羽誕辰,會備妥供品供品,奏讀疏文,敬拜茶郊媽祖,祈求保佑。除了媽祖,還有一個特別牌位「茶郊回春所歷代先緣」。

從有史料記載成立至今歷時120年,歷經前清、日治到國民政府時期,茶郊永和興也歷經了數次改組易名。1949年改稱台北市茶葉商業同業公會,現在位於甘古街,也是目前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同業公會。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