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08年|永樂市場落成

永樂市場位於台北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旁,1908年日本人將原先周遭的傳統市場改成公營,重新改建成為「大稻埕新市場」,根據莊永明老師考據,這個位置原本是一座花園,1908年開始興建並且在同一年完工;最早的大稻埕新市場是三百多坪的磚造平房,還有一座比較小的木造平房作為飲食店。這座大稻埕新市場,是當時台灣相當重要的公共建築。

1922年台北市町名改正,大稻埕新市場改稱「永樂町市場」;1931年,市場更名為「台北市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並於1933年大規模改築與增建,共八棟平房,可容納二百多家店面,是當時臺灣最大的市場。

原先販賣飲食小吃為主的市場,由於船舶帶來布料,大稻埕碼頭附近逐漸形成布市,成為台灣最大的進口布料批發地;戰後,由於政府的鼓勵及廠商的研發,這裡變成全台灣最大的布料批發零售中心。

原市場於1982年拆除,原地重建,1985年完工,改稱「永樂市場綜合大樓」,2010年為與傳統市場區隔,改名為「永樂布業商場」。目前的市場大樓,是四層樓結構的鋼筋水泥建築物,目前一樓是生鮮市場,內設有美食小吃;二樓和三樓為布業批發零售及加工場域,有數百家商家進駐在這裡;四樓則為台北市政府設立的永樂時尚實驗基地。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