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14年|四大酒家之一與二:春風得意樓

日治時期的大稻埕,存在過一段酒家文化,酒家也就是高級臺菜飯店,附有藝旦表演,這些提供藝旦歌女陪侍服務的酒家稱為「旗亭」,當時的四大旗亭,也就是四大酒家,分別為「江山樓」、「東薈芳」、「春風得意樓」與「蓬萊閣」,留下「江東春蓬」的稱號。

若以創立年份劃分,「東薈芳」創立於台灣尚未割讓的1884年,歷史最悠久,但最早所在地點不可考,僅知1900年代初期位於南京西路底;「春風得意樓」是1914年、「江山樓」是1921年,最後才是1927年的「蓬萊閣」。

春風得意樓,又稱春風樓,1914年由餐飲大亨林聚光開設於臺北市永和街,也就是今日的大同區民樂街,1916年遷至太平橫街,也就是當時的太平町三丁目,所在地是今日延平北路二段83號,與東薈芳並列為大稻埕著名高級臺菜飯店之一,同樣設有藝旦表演服務,也曾接待過日本親王,漢詩社「瀛社」曾數度在此舉辦名為「擊缽吟」聯吟大會。

同一時期,蔣渭水來到大稻埕,於1916年設立大安醫院,位在延平北路二段31~35號之間,距離春風得意樓不遠;1917年,蔣渭水取得故鄉宜蘭的「甘泉老紅酒」代理權,這款酒就是今日台灣菸酒公司所生產的玉泉紅露酒;到了1920年,春風樓因改組增資,蔣渭水入資成為大股東接手經營。

改組後的春風得意樓,在蔣渭水主導下,曾擴建到可舉辦四百人宴會的容納量,一度成為當年最大規模的酒樓。蔣渭水曾在此為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舉辦應援餐會,發起購買台北號飛機的活動;宴請過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林獻堂,以及日本的基督教社會運動家賀川豐彥。

1922年,林聚光退股,蔣渭水買下全部股份,但該年臺灣總督府將酒收歸專賣,吊銷蔣渭水的代理商資格,之後春風得意樓即停止營業。從1914年到1922年,春風得意樓僅有短短八年歷史,當年的酒樓舊地,今日已不留痕跡。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