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18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完工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位於北門附近,於1918年動工,同年五月第一期工程的廳舍完工,全區於1920年完成。

鐵道部源起可追溯至1884年,劉銘傳聘請英國與德國顧問於淡水河碼頭建造機器局,之後歷經日本陸軍省、鐵道部,戰後改制為台灣鐵路管理局。街廓內原來有將近四十棟建築,目前僅留存十棟,包含八處法定文化資產,2020年正式更名為「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鐵道部廳舍建築師為森山松之助,他出身於日本大阪,就讀東京帝國大學,師承日本建築大師辰野金吾,學習以新古典主義為主的建築設計。辰野金吾最重要的代表作就是東京車站,他的徒弟森山松之助受其影響頗深。森山於1907年到1921年之間來到臺灣,擔任營繕課技師,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參與多項公共建築,重要作品包括總督府、總督官邸改建、總督府專賣局、台中州廳、台北州廳等等。

森山松之助的建築風格,具有濃厚的歐洲文藝復興色彩,注重裝飾並強調形式,台灣近代公共建築樣式、與主要都市風貌的塑造,可說是在他手中建立起來。

百年以來,走過清朝、日治、光復等三段時期,鐵道部終於在2007年,被指定爲國定古蹟,而後歷經十多年整建修復,成為「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隸屬於「臺灣博物館系統」四大館舍之一。

園區包含「鐵道部廳舍、食堂、八角樓、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6區,還有2006年興建捷運時,所發現的「清代機器局遺構」,以及不在園區內的市定古蹟「台北工場」。

鐵道部廳舍是佔地最廣的主建築體,是一座「下磚上木」的半木構建築,如今常設鐵道展,提供民眾深入學習百年來台灣鐵道史。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