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20年|鹽館時代的大稻埕辜宅

目前位於歸綏街303巷9號的大稻埕辜宅,是由辜顯榮在1910年代委託籌建,正式完工為1920年,日治時期當作官鹽經銷辦公場所,因此也稱為「鹽館」。

甲午戰爭後,臺灣割讓日本後,台北城一時無主,為了讓城內平息毫無秩序的內亂,當時在艋舺開設「瑞昌成號」的辜顯榮,自告奮勇前往基隆,呈遞請願書,協助日軍進台北以維持秩序,也因此,獲得了日本人的信任。

1899年,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後,改變殖民策略,也將「鹽」改為專賣,同時成立「鹽務總館」,指定辜顯榮為全台官鹽賣捌組合長,「賣捌」一詞即日文的「批發」之意。辜顯榮同時取得樟腦和鹽業的專賣特權,奠定日後財富基礎,也是催生鹽館的前因。

鹽館為二層高的洋樓,最初機能以商業為主,一樓作為官鹽經銷辦事處,用以經營台灣鹽務事業,二樓為辜家的私人住宅。從這座辜宅外觀,至今仍感受到當年商賈權貴的輝煌年代,融合閩式與西洋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正門採中央入口,前面設有拱廊,外牆貼淺色面磚,還有拱窗與釉花欄杆,中央山牆有勳章與浮塑裝飾,呈現大家族的氣派風華。原本還有第三層台式瓦厝的公媽廳,可惜後來為了幼稚園使用需求已被拆除。

戰後鹽館業務雖然廢除,但此建築仍是辜家私人住宅,辜振甫就是長期居住在這裡。1963年起,辜家利用此建築,創辦了榮星幼稚園,成為極少見的古蹟與幼稚園並存案例,直到今日,幼稚園的教育事業,仍持續營運中。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