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30年|郭雪湖的南街殷賑

畫家郭雪湖,1930年創作出一幅《南街殷賑》,已成為大稻埕最具代表性的畫作,現在是臺北市立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郭雪湖出生於1908年,逝世於2012年,本名郭金火,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1927年,郭雪湖與陳進、林玉山三位沒沒無名的年輕人,獲選進入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一時聲名大噪,而後產生了「台展三少年」之稱,郭雪湖在台灣美展連續入選的成就,讓他奠定為台灣畫派的代表。

《南街殷賑》,同樣也在1930年的台灣美展獲獎。這幅畫精彩之處,在於實景基礎上,添加了打破空間限制的想像力,以虛實融合的戲劇手法,呈現霞海城隍廟所在的迪化街南街上,慶賀中元節的熱鬧景象。

從畫中可見,街屋原先是兩層樓,三樓以上皆為想像創作;畫面的視角,結合仰望及鳥瞰,並非定點透視,呈現了多重視點,既寫實卻又魔幻;人物與建築比例刻意放大,營造出現代化摩天大樓的視覺感;透過鮮艷色彩對比,營造出歡欣鼓舞的氣氛,場景栩栩如生,讓觀者彷彿隨時都能穿越時空,下一秒就走進畫裡。

畫作下方,可以看到往來行人、小販、人力車夫、自行車、汽車,呈現豐富生活細節,左右則為南街現代化的西式建築,並有色彩鮮艷的各式店家招牌,裡面有台灣特產禮品店,並融合了原住民圖騰意象,有水果攤販,也有中式藥材店,還有寫著「Sony」的店面,以及日本片假名寫著牛奶糖的招牌,或是現代化象徵的鐘錶店;右下角則為霞海城隍廟,圍繞著前來拜拜的信眾。

根據學者研究,在這張畫中所繪製的兩部汽車,據說當時全台灣只有十部汽車,南街殷賑畫中就出現兩台,足見大稻埕當時的富足。

整體畫面充滿南國色彩,也巧妙融入異國情調,宛如日本與台灣的多元文化協和樂章,南街殷賑宛如時光切片,凝結了百年前大稻埕的繁華似錦。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