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小島文化

1933年|李臨秋與鄧雨賢的望春風

家喻戶曉的台語歌《望春風》,是由李臨秋作詞、鄧雨賢作曲的台灣民謠,首度發表於1933年,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發行,當時最受歡迎的女歌手純純擔任演唱。

1929年成立的古倫美亞,是成立於日本的日蓄唱片、與美國哥倫比亞唱片合併而成,1932年,為電影《桃花泣血記》發行第一首台語歌,成為台灣首批台語流行唱片的始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是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四首名曲,也就是《望春風》、《月夜愁》、《雨夜花》、《四季紅》,合稱為「四月望雨」。

來自桃園的鄧雨賢,曾在1932年先發表過《大稻埕進行曲》這首歌,便開始受到矚目,1933年,成為古倫美亞唱片專屬作曲家之一。而李臨秋則是土生土長大稻埕人,二十多歲開始投入歌詞創作,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台語歌謠。鄧雨賢與李臨秋首度合作的台語流行歌,就是《望春風》。

根據記載,李臨秋在淡水河畔見到低頭思慕的少女,便揮筆寫成了詞,歌詞描述一名青春正華的少女,遇見愛慕之男子,含蓄卻又期待戀愛的心情,李臨秋的本意,是希望能為當時處於被動地位的女性族群打抱不平。

台灣許多歌手都曾翻唱過望春風,包括鄧麗君、鳳飛飛、張清芳、齊秦等人;不少外國音樂家,也將這首歌視為台灣歌曲的代表,據非正式統計,全世界至少有超過60個版本錄製發行,從日治時代傳到今日已將近90年,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臺語流行歌。

回頭看日治時期,大多數製作音樂的唱片公司、提供表演的酒樓、以及歌手、樂師及詞曲人,都聚集在大稻埕,也因此大稻埕被視為台灣流行歌的發源地,目前的大稻埕公園,就是為感念李臨秋而設立的紀念公園,李臨秋故居也經後人努力修復後,重新規劃為藝文空間。

(圖:李臨秋故居)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