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33年|臺北北警察署完工

日治時期,臺北城內、大稻埕、艋舺被稱之為三市街,分別隸屬「臺北南警察署」、「臺北北警察署」、及「萬華分署」等三處管轄。大稻埕所屬的舊北警署,設立於1920年,位於現在重慶北路二段的家樂福重慶店,1923年治警事件後,蔣渭水等人曾監禁於此。

興建於1933年的臺北北警察署,根據文化資產局的說明記載,此建築外觀呈流線形,外牆貼上北投窯廠的上釉溝面磚,色彩是被稱為「國防色」的卡其色,據說有防空保護之作用。

建築入口設在寧夏路錦西街口,立面採圓弧設計,內部以磨石子、馬賽克瓷磚等現代建材裝修,還有西洋式立柱,是台灣近代建築風格常見的折衷樣式。一樓設有扇形羈留室、水牢、鞭刑室等,象徵當時軍國主義的威權,也成為台灣人社會運動的見證;另有化糞池汙水設備、電燈、電話等近代電器設備,堪稱三零年代最具指標性之現代化建築。

戰後,臺北北警察署改制為臺北市警察局,歷經了「刑警總隊」、「第一分局」與「大同分局」等不同時期。

直到1998年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2006年,重新定位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透過古蹟修復工程,維持舊有空間格局,並恢復日治時期北警署風貌,於2018年正式開館,為這棟建築保留了時代意義。

從昔日的台北北警察署,到今日的「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此地見證了百年來,台灣民主的覺醒之路。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