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時光倒影

1947年|天馬茶房的二二八導火線

1939年創立於大稻埕太平町的天馬茶房,位在法主公廟對面,一樓是咖啡茶點,二樓是西餐大廳,三樓是特別沙龍。

天馬茶房創辦人詹天馬,乃是學習新劇出身,「新劇」,是指東亞近代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所產生的戲劇,也是台灣早期現代戲劇的統稱,當時台灣社會正面臨從戲曲到歌仔戲、走入新劇當道的轉變期,也因此天馬茶房的存在,象徵著台灣戲劇史重要地位,當時戲劇圈人士,經常出入茶房討論排練。

詹天馬是當時大稻埕有名的仕紳,身著西裝、頭戴呢帽、手持洋拐杖,在當時可是外型風流瀟灑。他曾經當過片商、電影商,更是知名的電影辯士,也就是無聲電影的默片時代,負責為觀眾解釋劇情的解說員,觀眾常會衝著詹天馬去看電影;他也曾為電影《桃花泣血記》填詞,開創日後台語流行歌曲的潮流。

而在戰後,天馬茶馬最重要的印記,則是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緝私組查緝員會同員警,來到圓環,菸販林江邁女士在天馬茶房前遭攔截,全數菸品與現款遭沒收。

雙方爭執過程中,員警槍托擊中林女士頭部,引發民眾激憤,查緝員開槍示警,擊中路人,送醫後不治過世。因為血案的發生,隔天群眾前往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抗議。此次緝菸血案,後來演變成全島性的抗議行動,即為二二八事件。

1999年,台灣導演林正盛拍攝電影《天馬茶房》,從一個劇團與一對男女的愛情故事,譜寫了二二八事件期間,小人物們面對命運動盪的無奈與心聲。

2005年天馬茶房建築遭到拆除,重建為一般大樓,今日只剩二樓立面上的復刻招牌。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