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巡禮、小島文化

1965年|第一劇場與第一唱片行

台灣文史作家水瓶子所撰寫的《台北慢步》一書,2018年由玉山社出版,書內其中一個章節為新文化運動之路,帶領人們走進大稻埕週邊,其中更詳細記載了第一劇場到第一唱片行的文化路徑。

文中提到如下:『走到保安街、延平北路口,目前是第一企業大樓,大樓前身是第一劇場。1935年,第一劇場在陳天來等人投資下,配合日本始政40週年紀念博覽會開幕,不但可以播放電影,還可以演出歌舞、音樂劇,更有舞廳、撞球間、咖啡廳等,採複合式的經營模式。1969年失火後,經營就走下坡。  

而位於保安街88號的第一唱片行,1965年由李龍拔先生開設。李家原本開設的麗鳴唱片行,位於法主公廟旁,李龍拔發現這裡人潮也很多,舞廳跳舞、上酒家、看劇、看電影的人散場後經過,或許會買唱片、錄音帶回家,於是選擇在此開店。  

李龍拔先生的兒子阿祥經營第一唱片行,並同時娶了媳婦阿美,阿美順理成章成為第一唱片行的老闆娘,至今未曾改變。阿祥很努力的拓展唱片業務。來來往往的客人除了專門來買台灣歌謠之外,有不少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要找日本的演歌,也會來問阿祥,只要對方哼得出旋律,阿祥就可以找出唱片,所以結交了不少主持廣播節目的朋友。  

當年,日語、台語歌曲還沒受到限制,第一劇場的演出包括音樂劇、歌舞劇,以及受到日本寶塚音樂劇影響的舞蹈表演,甚至還有黃梅調、京劇等,加上播放的電影來自日本、美國,台灣自製的電影也興起,大稻埕的第一劇場周邊儼然成為多元文化的交流中心。  

非常會做生意的阿祥,經常在劇場散場時,把店裡的喇叭搬出來,對著街上放黑膠音樂,吸引客人駐足,順便就把唱片買回去。1969年,第一劇場樓上的舞廳發生大火,後來生意就每況愈下,但第一唱片行仍屹立不墜。』

(本文經作者授權使用)

加入收藏
00 : 00
    00 : 00

    享受你的小島裡

    小島裡 加入手機主畫面,隨時聆聽小島故事

    我知道了

    此網站於聆聽時將使用到您網路流量
    建議在 WIFI 或穩定網路環境下使用